建築今建築

2020「台灣建築獎」宛若濃縮百年建築史 台中車站、關埔國小同獲首獎

2020 台灣建築獎將在 12 月 12 日舉行頒獎典禮。(攝影:謝平平)
2020 台灣建築獎將在 12 月 12 日舉行頒獎典禮。(攝影:謝平平)

文/謝平平

今年「台灣建築獎」產生雙首獎,分別為台中車站、新竹關埔國小。山屋、新竹市立動物園、台中太平育賢段社會住宅一期則拿下佳作。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表示,今年作品差異性大,但都相當優秀,比賽難免有遺珠之憾,「入圍即得獎」。

2020 「台灣建築獎」評審團包括梁豫漳、郭旭原、陳玉霖、曾成德、戴嘉惠。多次擔任國際建築獎評審的曾成德表示,12 件作品橫跨了台灣 120 年建築史,從日治、國府遷台到美軍協防等,體現出建築師在處理高複雜度的歷史、環境、業主與現實挑戰的能力。

「這是我覺得最了不起的事情,對我來說,這只可能存在於台灣。」而有的案子在材料運用上,有著創新與嘗試,成熟度相當高,也受到評審讚賞。

首獎:台中車站、新竹關埔國小
佳作:山屋、新竹市立動物園、台中太平育賢段社會住宅一期

曾成德認為,今年入圍作品清楚揭示了台灣開始重視建築的轉變,「也許以前都覺得要大師,但現在社會已普遍接受,建築可以讓環境更好。

而今日台灣除了建設公司以建築改變市容,也有許多小型建築事務所交出亮眼的作品,也有與國際知名建築師事務所合作的案件,評審陳玉霖驚訝於台灣中生代、新生代建築師的強大,「我一定要更努力。」

雙首獎:(新)台中車站

台中車站前站、後站長期因車站隔閡,導致商圈僅在前站發展得沸騰,而後站則顯得沒落。新台中車站為台中車站專用區轉型與改建計畫的一部分,歷經三任市長,在 2018 年 7 月完工啟用。該工程以開放性的大棚架打破前、後站藩籬,以「都市客廳」的定位,取代了車站以往的封閉式站體。

該案於 2019 年參加比賽時,僅入圍、未獲獎,今年則一舉拿下首獎。主導該案都市計畫與設計、興建的張樞,在台中定居長達 30 年,對台中車站的每個歷程都十分熟悉,也是台中市的都市設計審議委員,該案結合理論與實踐,並印證了劉國隆所指「建築師是總舵手」的定位。

張樞表示,本以為今年又來陪榜,因其他作品的精緻度與成熟度都比台中車站還高,「大約是評審認為我們克服了許多困難,所以給了首獎。」

曾成德表示,新台中車站經過縝密的都市梳理,連結了老車站與新系統,將周邊大範圍的都市區域納入統整,包括舊台中車站前的轉運站、商家等,不只整合難度高,新車站的高度計算、鐵道改建、從苗栗一路下滑的位能等,評估、設計與執行耗時費力,若無具有高度統整能力的人,該案難以完成,成就值得肯定。

台中車站與新竹關埔國小雙雙獲得 2020 台灣建築獎「首獎」(無麥收音,有提供「字幕」哦)

雙首獎:新竹關埔國小

關埔國小位於新竹市,低密度、開放式的學校建築群成功結合地形、行為流動、學童好奇心,創造了學習環境的另一種可能。該案同時考量了未來國中、鄰里的加入,在案中設計了串連未來生活的願景,大大發揮了建築設計的橫向延展。

評審也透露,建築界大將黃聲遠之所以能繼續得獎,是因為他敢離開宜蘭,去追求更多的可能性。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執行長劉黃謝堯表示,新竹市政府與關埔國小是非常特別的業主。負責與業者、營造廠溝通的蘇峻毅十分年輕,他說,這個案子怎麼看,都還能找出改善的地方,在他心中似乎還沒完工。

佳作:台中市育賢段社會住宅一期

簡學義「台中太平育賢段社宅一期」拿下 2020 台灣建築獎「佳作」(無麥收音,有提供「字幕」哦)

台中的社會住宅幾乎都由知名建築師操刀設計,太平育賢段社會住宅一期(共三期)即由簡學義操刀,結合社宅與社區營造,外觀乾淨俐落,尚未完工,已經引起當地市場的注意。

在每坪預算 8.4 萬的限制下,簡學義精準整合建築的多種系統,包括耗能最大的 HVAC 空調系統、結構系統等,受到評審讚許。在住戶洗衣曬衣後,該案將因沖孔網的設計,外觀成為大片色塊的塗鴉牆,為建築注入活潑的生命力。

此外,簡學義說服業主接受較高的公設比,也是獲獎主因,依照市府最後公佈資料,育賢段社宅一期公設比為 38% 。台中市政府願退一步與住宅處的努力,曾成德認為相當值得稱許。

佳作:山屋、新竹市立動物園

今年的特別之處,除了有二件作品同獲首獎,邱文傑的二件作品「山屋」、「新竹市立動物園」同時拿下佳作,前者業主為私人,後者業主為公部門。

新竹市立動物園的難度在於,其本身為正在消失中的動物園,如何維持現階段的概念,並銜接下一個以人為主的自然棲地,最是困難。邱文傑為動物居住空間與景觀引入新的建築語彙,並以圍塑定義出新的活動空間,模糊了園區與公園的場域實線,成為都市中一處成功的開放空間。

邱文傑今年有二個作品「山屋」、「新竹市立動物園」拿下 2020 台灣建築獎「佳作」(無麥收音,有提供「字幕」哦)

至於被邱文傑稱為台灣新粗獷主義的「山屋」,則是他向台灣違章建築下的戰帖。

以生活機能加諸在原建築體上的變動,帶有庶民生活的強悍生命力,可又亂到令人難以接受。邱文傑投注 14 年時間在該案上,試圖打造他口中的「LV 級物件」。評審認為,該案實踐了他對台灣建築的理論,並試圖開展新的空間結構。

唯獨在鋼構組裝處改為焊接,使其成為一整塊鋼構體,無法拆卸,似乎有違當初以結構作為設計重點的概念。但作為建築師與台灣的對話實驗,該案論理相當明晰。

邱文傑表示,很高興這個案子能被看到,「這是一個傻瓜想將台灣數十年來的違章建築,華麗變身為 LV 級物件的企圖,企圖填補 60、70、80 年代的鄉愁。更是一名中年男子對年輕歲月的總結、對台灣的情懷。」

山屋位於台北芝山,一樓為小型展場,二、三樓為獨立空間,四樓為教堂,景觀設計由吳宗憲負責。

・・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