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建築建築

胡高國王韻涵獲「台中美樂地計畫」首獎 綠帶交織高架橋手法新穎

來自全國11個學校單位較勁「大專院校特色公園競圖」比賽(圖:台中市政府)
來自全國11個學校單位較勁「大專院校特色公園競圖」比賽(圖:台中市政府)

文/謝平平

台中建設局為因應新時代共融哲學與捷運的興起,舉辦「大專院校特色公園競圖比賽」,在 141 件作品中,輔仁大學胡高國、王韻涵拿下首獎。評審委員黎淑婷表示,該作品將綠地融入高架橋,突破了以往的使用限制,其他得獎作品也在公園中加入樂齡、粗放的設計趨勢。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 2019 年推動的「台中美樂地計畫」以「共融公園」、「陽光公廁」為重點,並舉辦公園未來式論壇,提升市府與所屬機關專業認知,並舉行「大專院校特色公園競圖」比賽,讓青年學子刻畫公園未來願景。

此次市府提供三類基地供設計者選擇,共收到 11 個學校單位, 141 件作品。以改善老舊公園為最多宗,包括大里公園與北屯兒童公園,其次為東區公 142 新闢公園,最少設計者選擇的是景觀廊道優化設計,包括河南路、文心路區段與台 74 號橋下。

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頒獎給首獎設計者輔仁大學胡高國、王韻涵。(圖: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頒獎給首獎設計者輔仁大學胡高國、王韻涵。(圖:台中市政府)

逢甲大學建築學院院長黎淑婷表示,舉行比賽目的是希望能創造「公園未來式」,台灣面臨高齡化,設計上必須考量銀髮族的休憩空間,加上生態潮湧現,如何創造一個平衡的空間,而非偏重早期擺設諸多設備的配置概念,是獲獎主因。

首獎作品「Green Sewing」由胡高國、王韻涵(輔仁大學)設計,可獲獎金 36,000 元。該作品在快速道路下方,以 S 狀天橋連結東英公園、祥順運動公園,以植物與擴張網組成天橋,除美化之外,也減低橋下快速行車對行人的心理壓力。並以種樹來減輕噪音污染與強烈日曬。

「這個作品像是公路與綠地的編織,以前公路歸公路,綠地歸綠地,我們都知道公路底下的空間非常難用,這是不同網路的編織,首獎的確脫穎而出。」此外,黎淑婷也認為該作品帶有瞭望功能的滯洪池景觀設計相當好。

黃孝萱、王亦逵(東海大學)以北屯公園為設計基地,作品「流轉留傳」獲得二獎。黎淑婷表示,這個作品的生態配比相對偏重,符合未來趨勢。

三獎則為蘇子翔、熊石心玥(輔仁大學)「耀,里」,以大里公園為設計基地,主圖以正在溜直排輪的銀髮族為主角,能看出設計者主動設計銀髮族多走出去的空間。

以北屯公園為設計對象的「北屯囡仔」獲得評審團獎,設計者為勤益科技大學劉作嘉、楊苡葶。梁淑婷表示,「北屯囡仔」與二獎都強調生態,但「北屯囡仔」設計中有更多的野放。

「設計很容易,但養護很難,把綠地還給生態、生物的多樣性也是目前世界的趨勢。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原始設計就有 50% 為野放區域。」

評審團獎尚有高尉然、周家棣(輔仁大學)作品「Urban Rainforest」,林奕辰、楊陸捷作品「Borderless Park Now」。

與頒獎典禮同時舉行的「公園未來式論壇」則邀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教授郭瓊瑩、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常務董事郭城孟、華盛頓大學地景建築系教授林子平、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許晉誌等,分享公園管理、綠地系統策略規劃、綠色基盤與都市降溫、城市花園的主題,藉以引發更多人士關心城市裡的綠地,並提出創新思維。

・・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