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摩挲冊頁香

普立茲克獎得主 Richard Rogers 很早就開始研究 模矩住宅 囉!

2007 年,Richard Rogers 以英國勞氏大樓(Lloyd’s Building)獲得普立茲克獎;高雄的中央公園捷運站慶富企業總部與台北豪宅「信義聯勤」等都是他的大作。出生在「美好年代」的 Richard Rogers 跨越了古典主義、啟蒙時代、理性主義的思考過程—是,包括了他身上所流的義大利古典血統,試圖創造出新時代的建築語言,精彩過程都收錄在建築的夢想中。

《建築的夢想—龐畢度中心建築師理查・羅傑斯自傳》書封,原點出版。
《建築的夢想—龐畢度中心建築師理查・羅傑斯自傳》書封,原點出版,2020年。

Text / Richard Rogers, Richard Brown

模矩住宅

自從「四人組」(編按:他與同學 Norman Foster 二人加上各自的妻子)蓋了信賴控制工廠後,標準化組件和非現地製造已廣獲理解,並由商業開發商大加應用。

如今,現代辦公室和工業建築幾乎全是採用非現地製造,在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的協助下,可以符合高度嚴謹的規格需求。

不過住宅似乎還陷在基礎技術的泥沼裡,和我們當初在莫瑞馬廄街的痛苦經驗一樣。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持續在模矩住宅這方面下功夫。

1990 年代初,一家韓國製造商要求我們設計一個模矩系統,可以用標準單位五分之一的價格,提供十萬間小套房公寓。

我設計出一個單間、輕量的不鏽鋼單位,面積二十五平方公尺,格局彈性,可以根據白天夜晚的不同用途,重新調整可摺疊的個別元素。

這些單位都是非現地製造,然後用卡車運往基地,套入中央的核結構上(裡頭也包含服務性設施)。

我們和客戶力爭,希望在單位模矩上允許某些變體,供不同規模的家庭使用,但客戶堅持只要一種(兩人用的)模矩,最後這項計畫並未生產。


晚近,我們和雪菲爾德絕緣材料集團(Sheffield Insulation Group)合作,以非現地製造為基礎,發展出一項設計概念,可以生產出高度絕緣性的模矩住宅單位,同時用數控切割確保每個部件可以精準契合。

英國的住宅興建因為過時的配送模式和使用幾十年前的技術而進展遲緩。圖中的 PLACE ╱聖母泉是由 RSHP 設計,採用非現地製造和現地快速組裝,可同時節省時間和金錢。(圖:原點出版)
英國的住宅興建因為過時的配送模式和使用幾十年前的技術而進展遲緩。圖中的 PLACE ╱聖母泉是由 RSHP 設計,採用非現地製造和現地快速組裝,可同時節省時間和金錢。(圖:原點出版)

位於倫敦西南區的 YMCA 是第一個採用這項科技的客戶。

「Y 立方」(Y:Cube)是一種微型公寓,從 YMCA 的青年旅館變成中繼屋。每個公寓單位都是非現地製造,全部完成後運送到基地,只要插接上去就能運作。第一個 Y 立方計畫共有三十六個單位,已在米徹姆(Mitcham)完成。

另外,路易斯漢議會(Lewisham Council)也委託我們利用同樣的程序設計一個臨時住宅案。

我們在「PLACE╱聖母泉」(PLACE/ Ladywell)這個案子裡,興建了二十四個更大的家庭單位,由兩個模矩組合而成。位於底樓的挑高單位,則是為社區用途設計的,可做為零售商店、辦公室和咖啡館。

  • 1 RRP 為韓國客戶設計的工業化住宅概念,以高度靈活、適合單人居住的鋼製微型單位為基礎,可以依照一天的不同時刻改變內部組構。這些單位會在工廠製造,以卡車運送到基地,用起重機就定位,類似「零件套組」(kit of parts)一般,插進中央的服務核。(圖:原點出版)
  • 2. 加上覆面之前(圖:原點出版)
  • 3. 加裝覆面(圖:原點出版)
  • 4. 離開工廠(原點出版)
  • 5. 組裝軸核(圖:原點出版)
  • 6. 抵達基地(圖:原點出版)
  • 7. 將莢艙抬高就定位(圖:原點出版)
  • 8. 將莢艙拴緊(圖:原點出版)

我們也在 2016 年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發展出「樹屋」(Tree House)概念。

樹屋是採用木結構,可以由低科技工廠利用當地生產的木頭組裝,通常可堆疊到十層樓以上。每個單位都有高度靈活的內部格局,且可通往下方單位屋頂上的私人或公共花園。底樓是開放空間和小餐館,鼓勵互動和社區營造。

每個單位彼此支撐,堆疊環繞著中央的樓梯和電梯,可以將預備性的土方工程降到最低。

自從我們設計拉鍊屋(編按:可快速組裝的房屋)以來,這五十年間,科技的進展已經讓建築和營造改頭換面。但是,面臨當前這個史無前例的住宅危機,我們卻還在使用和五十年前一樣的過時技術興建住宅。我們需要革命性的住宅興建,發展出符合現代社會需求的語言和結構。

  • RSHP 在 2016 年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展出「樹屋」概念,提供七十五平方 公尺的木構架低價屋。(圖:原點出版)
  • 圖:原點出版
・・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